《国企管理》刊发中国一重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陆文俊的署名文章: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业集团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浏览次数:

  近日公开出版的《国企管理》杂志刊发了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陆文俊的署名文章: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业集团。

  全文分享如下: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陆文俊

  确保2023年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突破“双10%”增长,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业集团——中国一重将以“新作为、新担当”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作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的“长子”,中国一重始终坚守发展壮大民族装备工业,维护国防安全、科技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初心使命,坚定挺起民族工业脊梁,助推我国“必需”重型装备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努力为构建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加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民族工业发展奋发进取、不断超越。

 坚守初心使命,矢志民族工业振兴

  中国一重始终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水平放在重要位置,持续努力为钢铁、电力、能源、汽车、矿山、石化、交通运输等行业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为国家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关键成套设备和基础材料保障,发挥工业母机战略支撑作用,有力有效践行初心使命。

  做精做强主责主业。70年来,中国一重冲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第一线,累计开发研制新产品421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75项,为各行业提供机器产品近600万吨,创造了数百项第一,成长为中国核岛装备的领导者、国际先进的核岛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世界炼油用加氢反应器的最大供货商,国内最大的冶金企业全流程设备供应商。近年来,制造的世界单体产量最大、产品宽幅最大的不锈钢热连轧生产线投入现代产业建设,世界单台重量最大的3025吨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支撑我国超大吨位石化装备制造技术再次领跑国际,世界最大异形加氢筒体锻件刷新三项世界纪录。中国一重冶金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近80%,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千吨级以上锻焊加氢反应器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

  落实国家战略部署。聚焦满足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承担了全部“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任务,三代核电核岛及常规岛大型锻件实现全部国产化,大型石化容器研制技术、能力居于世界领导者水平,高端冶金成套装备研发水平达到世界领先、实现自主可控。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扎实开展镍铁等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等业务,有力保障国内镍资源供应。加快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全链条发展陆上风电产业,完善覆盖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风场建设、运维服务等全产业链业务。

  服务国家区域发展。依托黑龙江及东北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绿色冷链装备及物流、智能农机装备、风电集成开发等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地企融合业务,成功研制9.6米新型冷藏车样车,大马力电传动拖拉机首台样机试车成功。同时,坚定擎起高端装备产业链“链长”责任担当,积极构建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着力将地方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市场竞争优势,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发挥中央企业经济发展“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勠力科技攻坚,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中国一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破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加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战略产业培育,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强化科研攻关。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一重路径”,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掌握更多“杀手锏”技术,储备若干前沿技术,坚决把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科技重大专项、“央企攻坚工程”任务高标准完成好,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一重先后攻坚完成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常规岛整锻低压转子国产化等181项关键核心技术,再创5项世界第一,集聚了挺起民族工业脊梁的底气,有力彰显了“中国制造业第一重地”的硬核担当。

  完善创新生态。巩固深化产学研合作,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扎实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创新人才工程、科技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优化科技企业梯队,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系统实施“揭榜挂帅”“军令状”制度以及技术、研发人员项目分红和超额利润分享中长期激励机制,形成了更高服务水平、更高决策水平、更高创新水平的科技创新治理格局,实现更多“从0到1”的首创。

  加快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制定一重高端人才分布图,研究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时出台人才政策升级版,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广泛吸引培养造就更多更高质量的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全面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集聚更多“千里马”在中央企业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发展中竞相奔腾。

  恒心办恒业,做强做优做大装备制造业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强盛的国家和民族。”中国一重坚持抓牢抓实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稳中求进、以进求变,纵深推进企业加快发展、赶超发展、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以红色一重为统领,创新一重、质量一重、效益一重、安全一重、品牌一重、幸福一重共同发展的“七个新一重”,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业集团。

  推进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构建差异化发展优势,驱动核心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心无旁骛地把主责主业做专做精做强,努力打造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巩固中国一重传统产业优势地位。同时,聚焦产业高端化,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提升“补链、强链、固链”能力,加速现代产业链建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着力。

  加速新兴战略产业快速发展。深化央地融合,拓展合作领域,建立央地合作的良好机制,高质量发展地企融合新业务,构建完善“小核心、大平台、轻资产、精协作、聚人才”的灵活协作机制。依托装备制造优势,强化高端装备现代产业链建设,积极打造龙江高端装备制造服务基地。最大化发挥区位优势,高质量发展好风电装备、农机装备、绿色冷链装备、石油关键装备,延伸风电设备制造上下游产业链,建设整机及核心部件等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制造能力和风场运营维护能力。

  持续增强创新“第一动力”。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加快建设设计研发平台、制造基地技术转化平台、战略协作研发平台、协同客户应用技术服务平台“四大平台”,打造“四个创新联合体”,完善“4461”全员全方位科技创新动力机制,打造创新型企业,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源源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聚焦工业关键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洁净钢平台建设,有序开展5G 专网和高精度定位系统数字化改造,推进数字化设计工艺一体化平台建设、主营业务系统优化升级及运维服务、数字化车间布局,强化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格局、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国一重将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业集团,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集中采购平台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