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一重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集聚了一批重机行业高水平、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和一批行业优秀专家,形成了由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科技研发人员和技术工人组成的技术团队。

      中国一重始终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按照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重大专项研究管理、公司发展战略所需的技术和新产品开发管理、公司内部二级单位相互委托开发管理的“三个”管理维度,结合工程化研究和产业化研究“两个”研发层面,即“3+2”科技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核心技术开发为引领,供需双方合同制、分级分类管理、开放合作、强激励硬约束等相融合的多元化、开放式科技创新体系,逐步激发科技研发系统内生动力和广大科技人员创造活力。

      

      中国一重积极打造“政产学研用资”紧密合作体系,广泛开展合作开发、协同创新,与高校科研院所成立联合创新平台,聚集行业、领域创新优势资源联合攻关,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地及人才专项、地方政府重大专项等各科研或攻关项目,解决产业链不连续和创新平台不可持续、行业核心产品技术空白、“卡脖子”关键技术和首台首套应用推广难等问题。

      在优化和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顶层设计的同时,中国一重持续完善创新组织方式,建立了“四级+四类+五室+一赛”的“4451”基层创新体系(即形成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子公司事业部中心和制造厂四级联动、发挥大国英才、大国工匠、首席技术专家、首席技能大师四类人员作用、发挥党员、劳模、青年、党外人士、技能大师五个创新工作室作用、开展好百万一重杯劳动竞赛),并进一步完善跨单位、多层级的创新联合体,集众智、汇众力,使各类创新主体优势互补、各展所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驱动力。

      

      

      高端装备领域

      蒋金水:196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6年7月参加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工程技术”类特殊津贴专家,国内行业领域知名学术专家,全国重型机械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

      多年来,先后主持过国内外近30余套冶金装备设计、科研开发,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宝钢、鞍钢、首钢、武钢等钢铁企业,解决了大量冶金装备设计难题;主持和担任过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产化研究、公司重大技术质量瓶颈攻关课题负责人;主持多项公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技术规划及实施管理;受聘多家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技术专家,参与多项行业领域重大科研课题评审。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其中特等奖2项。

      

      

      核电装备领域

      王宝忠:195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74年8月参加工作。黑龙江省重型高端复杂锻件制造技术变革性创新研究“头雁”团队负责人,中央企业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锻压行业突出贡献者。

      潜心研究大型锻件材料冶炼、锻造成形、组织与性能控制等技术的内在机理,解决了大型锻件制造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突破了超大异形锻件近净成形、超大型钢锭均质化、提高韧性热处理等制造技术瓶颈,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发明二等奖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8项、中国优秀专利奖2项。

      

      

      石化装备领域

      张文辉:196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研高,1987年7月参加工作。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劳模、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燕大先进制造领域工程博士校外导师,中国专利审查技术专家,国家科技成果评审专家。

      紧跟国际领先技术、持续开展加氢反应器壳体材料及热工艺技术研究、核电核岛主设备材料优化研究,在大型石化容器、专项及核岛主设备锻件材料开发及工程应用有突破性的进展和贡献。近几年承担完成3项、在研2项和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参加中国核能、压力容器、大型铸锻件行业协会,并受聘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编1项、参编3项国家能源现行行业标准。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特等奖1项。

      

      

      大型铸锻件技术领军人才

      金嘉瑜,196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工程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8月参加工作。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先后主持负责完成了“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汽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常规岛整锻汽轮机低压转子”项目和“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开合式大型热处理设备”项目的专项课题研究。通过了项目验收和成果鉴定,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核电超大型锻件的制造,解决了制约产品发展的诸多技术瓶颈和难题;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受聘中国专利审查、行业标准和科技进步奖评审等技术专家,参与多项专利、标准和科技奖评审。

      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以上奖8项,其中特等奖1项。

      

      

      专项装备板块

      王凤生,1963年4月9日,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6年7月参加工作。

      科研业绩:先后主持过国家型号产品某单XX毫米XX及其改进型、某型单XX毫米XX等专项产品研制,技术成果世界先进、国内一流,为我国海军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专项产品主要装备于海军各型护卫舰、驱逐舰、登陆舰等,并出口多个国家;是专项装备行业内的知名技术专家,参与了国内多个型号装备的阶段性评审。

      获得的荣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项

      

集中采购平台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