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王传柱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王传柱

 

 

王传柱是中国一重(大连)核电石化事业部核电制造分厂核装工部电焊一组组长。主要承担核电产品窄间隙埋弧组焊,接管与接管段马鞍型焊接及相关手工焊等工作,是核电产品筒体、接管等组件的关键工序。班组主要成员共7人,主技工4人,副技工3人。他们不断探索和追求核电产品的焊接真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满足法规产品——核电设备制造质量等各方面要求,2008年在生产制造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红沿河1#压力容器过程中,全部窄间隙焊缝及接管与接管段组焊焊缝达到了高质量焊接,做到一次合格,并突破了马鞍型焊机焊接难点的攻关,同时也提高了应对百万千瓦接管重大焊接难题的能力,为后续批量生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组件与接管的焊接是难度比较大的技术活,接管焊口形状似“马鞍型”,因此,大家都叫“马鞍型焊接”。在接管焊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焊道不光滑,焊层不均匀夹渣、接口处未融合等质量缺陷。王传柱认真研究和观察焊机施焊时,电流、电压的变化,及时微调机头的落差,使接管马鞍型焊道、焊缝平滑规整、焊肉饱满,焊层均匀,距边量匀等,经过自己总结摸索和经验的积累,全面掌握了使用马鞍形焊机的操作要领,掌握了自动焊机的手动微调技术,在焊接核电产品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核电泵壳进出口接管与安全端的焊接要求十分严格,他需要进行2次RT,一次垂直环焊逢RT,一次沿坡口处RT,最后,将2次RT的片子重合后观看焊逢是否存在缺陷,确保焊逢质量。可想而知,对焊接质量要求是极其苛刻的。由于泵壳的进出口接管材质是低合金钢,中间堆焊不锈钢隔离层,安全端的材质是不锈钢,材质的不同也存在“偏吹”的现象。称得上是一块难啃“硬骨头”。在堆接时,需要把泵壳垂直竖立地面平台上,用手工一道一道焊,一层一层堆,随时控制“偏吹”现象,泵壳外堆焊不受空间的影响,焊起来还算可以,但是,在泵壳700毫米左右的直径内焊接、打磨、清理焊道时就特别难受。他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高难度,而且对一个人的体力和耐力也是一个考验。王传柱同志经过自己专研和琢磨,已经全面掌握了泵壳和安全端的横焊位焊接技术,为突破核电泵壳安全端横焊位手工焊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3年是公司打好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生产面对着巨大的压力,全年要完成C3、福淸3号、阳江3号、新工程、AP1000等多台核电反应器和稳压器的生产制造任务,核电生产的工作量不断加大,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同样面临严峻挑战,面对这种局面,王传柱带领班组员工从提高工作效率和降本增效入手,勤俭节约,节约挖潜。要求生产和降本增效工作不能松懈,从自身做起,他将直径230mm、180mm砂轮片打磨后磨积攒起来,等到使用150砂轮时将能够使用的再用。个别同志开始对他的做法不太理解,认为这样既麻烦又费力,用完就仍,再领新的。经过他的坚持,已经有几年了,为工厂节约了一定的砂轮片的采购费用。虽然这是一件小事,看起来很平常的事,但是他传递出的是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的正能量。

集中采购平台
智能客服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