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学习者·黄国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浏览次数:

  于工作细微处发现学习点,对点滴之处保持着孩童的好奇和理性的思索。直面项目,直面问题,以工作中的“小学生”的名义,做着严谨而细致的事业。黄国威,一个始终在路上的前行者。

  攀登,永无止境;追求,永不停歇

  黄国威同志自硕士研究生毕业来到中国一重工作以来,一直在流体装备公司从事流体装备的设计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员工,他笃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探索,敢于担当”信条,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工作,时刻不忘通过学习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快速完成了从一名职场新兵到合格技术人员的转变,并向着成为更高层次技术人员的目标努力。

  一、刻苦学习,迅速完成角色转变

  2011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黄国威同志被派去柳州钢铁对柳钢冷轧二期工程中由中国一重承制的1250平整机组、1450平整机组和1250连轧机组三条机组中的流体设备进行现场技术服务工作。由于在校期间的学习及研究方向和实际工作内容存在偏差,刚到现场时由于业务的不熟练造成工作效果不理想。这对他触动很大,使他深刻地认识到自身距离一名合格的技术人员还有很大差距。为此,他把现场技术服务工作进行细化,明确规定自己必须达到的目标。工作时间除完成当天工作内容外,其余时间紧跟现场安装,不懂就问,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熟悉设备及工艺流程。白天工作结束回到住地,对当天现场的收获进行总结,结合设备及工艺流程来深化对流体设备控制原理的认识,他经常不知不觉学习到很晚。凭借着这种刻苦学习的执著,他用了两个月时间弥补了学习内容的偏差,工作效果越来越好,最终在一年的时间内成功独立完成了三条生产线的技术服务工作,并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二、勤于总结,不断积累

  黄国威同志经常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装在脑子里面,从学到的理论知识中找答案,反复琢磨和比较,力争从根源上弄清问题,找准症结,形成对策。并善于在学习思考的过程中“回头看”,找出哪些问题解决得彻底,哪些打了折扣,不断总结学习经验,积累学习成果。将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学习的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在山东某现场技术服务过程中,阀组中的 FD型平衡阀频繁出现问题,他将现场观察到的情况与理论知识及厂家样本相结合,推导了FD型平衡阀的数学模型,总结了FD型平衡阀的使用特点,形成论文《FD型平衡阀的分析与应用》并发表。在上海某现场调试过程中,轧机防缠导板液压控制回路出现问题,在成功处理完问题后,他并没有停下思考的脚步,进一步总结,将一大类液压控制阀的相同特点进行归纳,推导出适用数学公式,形成论文《液压阀先导比和先导压力的分析和应用》用来指导同类阀的选型和使用。

  三、勇于探索,敢于担当

  黄国威同志在业务能力学习的过程中,并不把目光仅仅局限在本专业上,而是积极探索学习领域,与流体相关的控制理论、与技术服务相关的现场管理等知识都成为他的学习内容,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知识的积累,在面对一些难度较大的项目时,他可以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宝钢某轧机项目,作为国内首套实现变厚轧制的中宽带机组,其带载运行速度是以往常规系统的十几倍,带来的设计难度以几何级增长。当时世界上仅德国有类似机组,技术资料严格保密,没有任何可参考的资料。在这种背景下,他将自动控制原理和液压伺服控制等多学科知识相互融汇,按时保质独立完成了设计。纵横集团丰南钢铁项目中三条热连轧机组同时安装,现场服务难度极大,黄国威同志在科室人员极度紧张的情况下,独自一人在现场完成了项目前期的货物进场及验收工作,并在后期完成了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这些都有他平时勇于探索、敢于担当是分不开的。

  四、利用平台,全面发展

  集团公司为员工的学习进步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学习平台,黄国威同志有幸参加了中国一重青年骨干培训班第四期在北京科技大学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管理、财务、党建、英语和战略。他按照“六学”要求,在100多天的培训学习中通过课堂上与授课老师这些处于行业前沿人物的交流,在多个方面有了进步,看问题不再局限于以前的单一方面。从培训结束之后,他一直努力将培训所得细化,消化,并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地做到学有所得。

  攀登,永无止境;追求,永不停歇。面对浩瀚的学海,黄国威同志在不断前行,努力开拓,力争成为“最美的学习者”。

集中采购平台
智能客服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