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学习者·韩笑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浏览次数:

  需求导向,向未知求须知,实践指引,由已知向更高。“六学”促进,政治、外语、编程多方涉猎,担课题、搞研发,业务专精。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随“时”而学。韩笑宇,穿梭于理论与实践,学习,永远在路上。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韩笑宇,2013年7月进入中国一重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工作,现为轧辊研究部研究员,主要负责轧辊产品锻造工艺技术与研发方面的工作,曾获得公司级青年岗位能手、员工之星、党员先锋岗等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党员先锋岗的优秀典型,他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主题教育学习与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重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做到“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坚持学习常态化,并使之成为自身生活工作的行动指南。他的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一直稳居集团公司全体党员第一名,此外,他还积极带动周围党员同事开展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学习平台题库趣味答题相互提问的活动,提高大家对理论知识学习的热情,让大家时刻感受到——“学习,永远在路上”。

  除了理论知识上的学习,他也非常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正所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需要自主自愿的去完成一件事情,而不是有人逼迫。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去解决实际问题,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2014年,作为刚刚转正的一名锻造工艺技术研发人员,他主动担负起了课题《锻钢支承辊再制造技术研究》的部分开发任务。面对型号众多的各厂家支承辊,它们尺寸各异、结构多样,当时大家只能通过翻阅上百支精加工图纸来进行逐支比对,确定再制造的对象及目标。为了解决这一费时费力的技术难题,他主动学习VB编程语言,历时几个月,开发出了“支承辊再制造智能化筛选匹配系统”,免去了人工繁琐操作,极大节省了人工比对时间,保障了课题的顺利完成,被同事们戏称为“锻造专业的程序猿”。

  2017年,作为《宽厚板支承辊修复技术研究》主要负责人,他承担起整个课题的近乎所有工作。由于支承辊修复需要计算过盈装配、强度校核、设计吊具等等一系列机械设计方面的知识,作为一名锻造工艺员的难度可想而知。他又一次主动扛起主动学习的大旗,攻克了ABAQUS软件的一大学习难关,完成了弹性力学厚壁筒理论计算推导,并设计了合理的符合强度要求的专用支承辊吊具。此课题开创了一重历史上200吨级支承辊立式起吊的先例,辊套的成功热装修复也为公司挽回售后损失上百万元。

  此外,他还通过对Deform软件的二次开发学习研究,成功解决了以往锻造模拟中偏心、操作机随动、连续性模拟、孔洞闭合模拟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同时也提高了整个轧辊团队的学习氛围。在他的提议下,轧电支部自筹经费,采购了大批专业与英语书籍,形成学习角,供大家日常借阅学习使用。

  学习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永远怀揣一颗谦虚好奇之心,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多提为什么,并付诸以实践行动——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韩笑宇正是从自身的一点一滴做起,无论是自身的提高,还是与身边的人共同进步,“学习”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习惯,在一重这个大舞台,他们定会用科学的头脑武装自己,为一重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不竭力量。

集中采购平台
智能客服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