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夫妻·季雪、曹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浏览次数:

  攻坚克难,伉俪夫妻。十二年风雨兼程,十二年相濡以沫。斗转星移,流金岁月,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曾经的相知相守,不变的是对事业的执著,对项目的坚持,对公司的认可。初“雪”一见,共向“明”朝。

  独有夫妻档,锻造专业携手并行

  妻子季雪,女,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981年2月出生,硕士研究生。2007年5月毕业于燕山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同年6月应聘到中国一重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一直从事电站锻件锻造方面的科研及工艺工作。2015年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丈夫曹明,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981年7月出生,硕士研究生。2007年5月毕业于燕山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同年6月应聘到中国一重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在轧辊研究部从事锻钢轧辊产品材料及锻造工艺研发方面的工作。2015年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入职12年,两人被以一为重,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所深深感染,思想上共同进步,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中相互扶助,在相同的专业,不同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相濡以沫。扎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使得他们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双双成为部门业务骨干。壮大民族装备工业,维护国家经济和国防安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是国家赋予一重的使命,这种使命也成为夫妇俩共同前进的动力,并在各自岗位上拼搏付出,为一重的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作为党龄十几年的老党员,夫妻二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工作中,夫妻二人响应公司号召,牢记一名工艺研发人员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一重全面振兴的工作大潮中。在材料及锻造工艺研发方面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参与了“联合转子锻件技术攻关”、“30Cr1Mo1V高中压转子开裂攻关”、“半钢辊质量提升”等公司攻关项目;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科研项目“哈汽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锻件研制”,“支承辊外露夹杂锻造过程中位置演变及控制手段研究”、“宽厚板支承辊修复技术研究”、“新型中心压实工艺及附具实践与应用”、“轧辊全覆盖式宽平砧锻造压实技术开发及应用”等课题研究;作为锻造方面负责人参与公司一级科研项目“超超临界汽轮机组关键设备制技术研究(FB2高中压转子)”,作为课题参加人参加“5000mm以上宽厚板轧机锻钢支承辊研制”、“常规岛低压转子制造技术研究”、“常规岛发电机转子制造技术研究”、“YB-75支承辊锻造裂纹攻关”、“电渣锭重溶设备应用工艺研究”等重点课题研究。

  其中,参与了“常规岛低压转子制造技术研究”大量的试验研究,在2019年荣获公司科技创新一等奖;公司级课题“超超临界汽轮机组关键设备制技术研究(FB2高中压转子)”做了大量的基础试验研究工作、试制件改锻以及渣系试验工作,并对生产过程进行三班全程连续跟踪、指导;“哈汽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锻件研制”项目通过大量试验了解了两种材质的基本属性,使公司具备了此种材质锻件试制的条件,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课题《5000mm以上宽厚板轧机锻钢支承辊研制》,主要承担了宽厚板轧机支承辊锻造工艺编制,试制期间锻造工艺计算机仿真模拟、改进。锻造过程跟踪、数据采集。该项目成功研制了5000mm以上宽厚板轧机支承辊,为我公司开拓宽厚板支承辊市场,实现经济效益双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曾获齐齐哈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同时参与的项目也多次在“百万一重杯”中获奖。在科研工作的同时也完成大量产品的工艺准备工作,并始终将节能降耗提高钢锭利用率的思想贯彻到工艺编制中。

  夫妻俩是目前公司锻造专业里仅有的夫妻档,在专心科研的同时,也积极投入到一线生产中。他们深知,远离生产实际,科研也便失去了意义。虽然家在天津,但一线服务却要回到千里之外的富区厂区,并且一回就要数十天。锻造生产不同于其它生产现场,设备影响因素极大,时间不固定,同时环境工况恶劣,往往产品生产集中在深夜。作为锻造专业少有的女性,妻子季雪并没有在严酷的现实面前后退,12年风风雨雨,多少件重点产品生产现场留下了她的身影,无论白天黑夜,活到人就到。有时去跟活天太黑,就约着上班的师傅们一起走;活干完了,天还黑着就等到天亮再回去休息。是什么支撑着她这种坚持不懈的毅力?是对产品的负责,也是一重锻造人所坚守的那份初心和使命。丈夫曹明是轧辊部锻造专业带头人,站在自己的位置,他深知责任的重要性,面对目前轧辊锻造专业人员紧、任务重的现状,他毅然决然的冲到了最前线,轧辊的锻造生产现场总能发现他停留的身影,同时带领锻造团队不断攻坚克难,持续推进重点项目的进展。时常,夫妻两人也会同时回到生产现场,强颜欢笑的同时心中难免一酸“孩子,爸爸妈妈对不住你。”但收拾好心情,便又立即投入到紧凑的现场生产节奏中去了。共同的信仰和目标,把夫妻两个人的心紧紧绑在一起。他们相信,终会有一天孩子会明白的,家人也会明白的。

  十二年风雨兼程,夫妻二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建设好一重、发展好一重,在解决国家重大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上,彰显一重的责任担当。面对公司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们的心中充满了骄傲与自豪,因为这里面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今后会更加抖擞精神、乘势而上,战胜挑战、争取胜利,在加快推进中国一重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集中采购平台
智能客服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