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运用“加减乘除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浏览次数:

  一重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在全面从严治党系统工程中,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到支部,是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迫切要求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落脚点。

  本课题重在结合新能源公司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重点对如何运用“加减乘除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了积极探索,从而达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转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促进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目的。

  一、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重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其中有2个党支部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现有党员86人,其中在岗党员75人,内退党员11人;党员平均年龄46岁;本科以上学历37人,大专以下学历49人;党员队伍老龄化现象比较突出,学历偏低;从事党务工作的人员都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兼职,承担较多的业务工作,造成无时间、无精力去抓党务工作;基层党务工作者整体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偏低,造成在开展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把理论转化成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偏弱,对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缺少思考。

  二、基层党建工作“加减乘除法”的具体内容

  (一)科学运用“加法”,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一是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加法”。作为基层党支部如何坚持党的领导,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牢牢把握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针对新能源各子(分)公司体量小、管理扁平化的问题,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的相关条款要求,明确基层党支部参与本单位重大事项决策,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执行。

  二是强化基层党支部班子建设做“加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促进新能源公司党的建设“四同步”、“四对接”,采取上级选派、跟踪培养、群众推荐等方式,选拔党性强、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进支部班子。同时,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的目标要求,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承诺践诺、目标考核、述职评议等机制,引导一班人牢固树立建设支部的“主业”意识。

  三是强化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提升做“加法”。基层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基层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水平的高低,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和战斗力的高低。因此,着力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至关重要。可采取以老带新、以会代训、现场交流、定期集中培训的形式。同时,以“走出去”对标学习和“请进来”传授的方式,提高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带动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是强化“主题党日”活动的针对性做“加法”。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普遍存在针对性不强,成效不明显的现象。在设计主题党日活动时,采取明确时间、明确人员、明确主题,以党员提、支部选、党委审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选题”进行综合评定。同时,运用“基本形式+”的模式开展,基本形式就是规定动作,“+”的部分就是结合实际确定的主题部分。从而使基层党组织跳出“模式化”、“跟从式”的框架,真正让广大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有收获、受教育,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落脚点。

  (二)合理运用“减法”,强化基层党建的针对性

  一是解决党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做“减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很多的问题和挑战,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一支优良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人员少、发展晋升难、待遇低,只有解决好这些突出的问题,才能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围绕集团公司打通营销、技术、技能、经营管理、党务“五个通道”的要求,对兼职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增加相应的薪酬补贴。同时,对承担任务重、工作业绩好、完成质量高,表现突出的党务工作者进行重点培养,让党务工作者看到前进的方向,打通党务工作者的晋升通道,让他们工作有热情、有干劲。

  二是解决不必要的党建经费支出做“减法”。规范党建经费的使用管理,明确党支部书记为党建经费的管理人员,对党建经费使用管理负责,做到“用前有预算、用时有项目、用后有报账”确保党建经费专款专用。同时,明确党建经费使用范围、申领步骤、审批程序及监管责任。以“支部请示、党务工作部审核、党委审批”的原则,逐层、逐级把控党建经费的使用,量化活动目标、时间节点、明确资金投向,提升经费使用效率,做到精准化投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确保每笔党建经费都用在“刀刃”上。

  三是解决不必要的痕迹化管理做“减法”。基层党建工作若不采取有效的考核机制,工作必定会出现散漫、无纪律。但在考核机制的规划统筹中一定要注意,避免重复考核和不必要考核,不能为考核而考核。工作留痕也是同理,要避免重复留痕、不必要留痕,不能为留痕而留痕。采取“去繁化简”的方式,将以往要求基层党组织每周开展集中学习和党员每天自学必须撰写学习笔记,转变为每月集中开展1—2次学习和利用《学习强国》APP自行学习;将开展活动必须写心得体会,转变为结合活动开展交流;将每月对基层党组织考核,转变为阶段性指导,避免重复留痕、不必要留痕和月月考核“老生常谈”效果不佳的问题,真正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松绑减负。

  (三)善于运用“乘法”,促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

  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做“乘法”。新时代抓好党支部建设,必须突出抓政治功能,擦亮党支部的政治底色,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结合集团公司《“1+6”基层党支部建设达标验收细则》,对党建工作进行细化,明确检查考核内容和标准,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四知一跟”,即:“知道党员、职工群众的基本信息;知道党员、职工群众工作生活情况;知道党员、职工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知道党员、职工群众的迫切需求,及时跟进做好思想工作”,拉近基层党组织与党员、职工群众的距离,增强基层党组织与党员、职工群众之间的互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

  二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乘法”。从严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把发展党员各个环节,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优化党员结构,把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发展,吸收优秀人才,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同时,采取在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晒”、党员“一带一”、“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互促并进”等活动,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主动担担子、扛指标,促进中心工作开展。

  三是发挥“微党课”引领作用做“乘法”。基层党组织在开展集中教育时多以支委成员“唱主角”,造成授课形式单一,枯燥,模式固化,互动环节少,很难吸引党员的注意力。采取“黄金600秒”微党课的形式,由基层党组织每月推选出一名普通党员、围绕中心、聚焦一个党建主题、讲一堂10分钟以内的小党课,并根据授课内容结合实际谈体会、讲感受,形成“人人上讲台、人人当教员、人人受教育”的“互动式”授课新模式,把“一人讲”变成“大家讲”,把“小讲台”变成“大讲堂”,用一节节微党课点亮党员教育的大舞台。

  四是发挥“双创”阵地带头作用做“乘法”。党建工作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这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应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创新工作室”主阵地作用,以党员为主体,围绕生产、经营、管理等实际情况和需求,以为企业破解难题、解决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支部提、党委审、课题立项、半年汇报、年终评比”的方式,加强创新课题的管理和取得的实效,切实把创新思路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

  (四)灵活运用“除法”,狠抓党员作风建设工作

  一是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自我净化做“除法”。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本要素,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干部个人品行端正、道德高尚,建设廉洁型政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采取“线上、线下”学习的方式,利用党支部微信群、网络媒体、“党建云”平台等载体进行学习。同时,每季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并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汲取违法违纪案件教训,把住“廉洁关”、绷紧“廉洁弦“。另外,针对重大节日期间,容易出现“四风”反弹回潮的问题,开展“一次温馨短信提示、一次集中廉政谈话、一次节前工作督办、一次作风暗访检查、一次作风检查通报”用“五个一”举措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是严明工作纪律狠抓作风建设做“除法”。党员队伍作风是党的作风建设的具体体现,党员队伍作风建设好坏直接影响党的形象,关系到党组织战斗力的强弱。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四不”作风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采取每月领导评议、员工评议、问题分析认定和挂墙公示的方式,开展“低差错、零延误”活动,解决工作延期滞后,效率不高、质量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形成“主动办、马上办、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

  三、课题实现效果

  新能源公司党委运用“加减乘除法”,对基层在开展党建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普遍得到提升;主题党日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接地气;党员领导干部“四不”作风明显改善;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得到充分融合。“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互促并进”活动为例,通过党员主动扛指标、拓市场、清理债权。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403%,实现利润1,172万元,完成预算指标的116%。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围绕中心、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为新能源公司助力中国一重实现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 语:综上所述,开展《新能源公司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运用加减乘除法的思考》实践课题研究,只是新能源公司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的一点探索,还很不成熟。我们相信,在上级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不断完善和充实工作内容,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切实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机结合,推动新能源公司科学、协调、快速、健康发展。

集中采购平台
智能客服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