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位于甘井子区大连湾,始建于1994年,1997年投产,总投资28亿元。建有核电和石化两个制造基地,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及石化设备专业化制造基地之一,是综合能力最强、在制产品最多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及石油化工重型容器供应商。

  大连核电石化公司主要产品有以“华龙一号”、CAP1400示范工程为代表的三代核反应堆,以中国实验快堆、示范快堆为代表的四代核反应堆及专项堆压力容器、蒸发器、稳压器、锻焊主泵泵壳、堆芯补水箱等核能装备;以千吨级石油精制、裂化加氢反应器、石化大型换热器、煤制油、煤化工反应器、3000吨级浆态床反应器等为代表的石油、化工大型容器类装备。先后装备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核、中广核、国家核电等多家大型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产品还出口巴基斯坦、伊朗、印度、沙特、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具备年产5套百万千瓦级核岛主设备和5万吨石油、化工容器的制造能力。同时,公司承担着国防科工委、海军的产品制造任务,先后完成了多台套专项产品压力容器,在核电专项制造领域形成了独特优势,为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司现有员工1200余人,集聚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8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171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被评为“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和“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当前,公司正充分发挥两大基地的软硬件优势,着力大幅提高产能和运营效率。同时,坚持由制造向制造服务升级,实施产业链化发展战略,在做好核电、石化、专项板块基础上,紧紧抓住核电、石化发展机遇,积极开展相关现代服务业经营,延伸产品服务。公司要在“十四五”努力站上营业收入“百亿平台”,实现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名片”,成为国内核电石化高端装备制造的领跑者、国际核电石化高端装备的先进供应商,进入世界前二名。

一重集团大连核电有限公司
集中采购平台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