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培养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浏览次数:

  采购中心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目标,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压倒性态势,是反腐倡廉工作摆脱“胶着状态”、重新获得主动的阶段性胜利。形成压倒性态势的前提下,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是从强力治标到标本兼治扩展、从外在约束到内在自觉的过程。

  采购工作既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也是极易滋生腐败问题的环节,“廉洁”自然就成了采购人员最重要的基本素养,没有之一。“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反腐败工作不仅要靠严厉打击,使其不敢腐,扎紧制度的笼子,使其不能腐,更要加强思想建设,使其不想腐。因此,加强采购人员廉洁自律意识的培养,坚定其理想信念使其从思想上不想腐,建设一支廉洁自律、素质过硬的采购队伍,从源头上遏制违纪违法问题,营造健康向上的采购环境,才能确保采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加强采购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培养的重要意义

  1.廉洁自律是采购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要求

  采购工作是从市场获取资源的过程,是一个复杂而系统且牵涉面广、权利交织性大的一种经济活动,面对各种风险因素的影响和诱惑,采购人员如果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就极易滋生腐败。所以,如何提高采购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使其在思想根源上做到“不想腐”,是采购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本要求。

  2.廉洁自律是实现阳光采购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采购工作是一项涉及权钱利益性大的经济活动,中间环节多而复杂,是纪检巡视工作的重点。加强采购过程中廉政建设是采购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而这其中从业人员的主观意识是重中之重,如何提升采购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形成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使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为上自觉抵御金钱等各种诱惑,廉洁规范地做好每项采购工作,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对实现企业阳光采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廉洁自律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如何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完善的配套制度,没有现成的答案和模式,只能在实践中研究探索,这就很可能导致具体制度的制定往往滞后于改革进程,形成“时间差”。这种机制和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就会给腐败现象的滋生以可乘之机。市场经济环境下,金钱的作用、金钱的诱惑力急剧增大,采购人员或多或少的掌握一定的权力,很容易滋生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因此,在监督约束机制不断健全的过程中,采购人员廉洁自律尤为重要。只有自制力增强了,才能以身作责,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高尚的人格追求和浩然正气,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采购人员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的原因分析

  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采购过程中权利和利益紧密交织,每时每刻都有发生腐败的可能,只有深刻认识采购人员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不足,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采购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才能有效防止和遏制腐败。

  1.廉洁思想认识存在偏差

  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作出什么样的行动来。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的形势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各种诱惑,个别采购人员由于缺乏对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党性观念不强、法律意识淡薄,轻易地被腐朽思想侵蚀,从而产生了庸俗的价值观,注重“最实在、最实惠”的经济利益,导致思想不断滑坡,突破了道德底线,以至发生违纪违法行为。

  2.廉洁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强

  对采购人员廉洁警示教育有待加强,教育过程中存在学而不思,思而不深,学用脱节的现象。大多警示教育案例都是针对身居要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容易形成一种“普通岗位贪一点不会被注意”的拟态环境,从而增加了采购工作中具体工作环节腐败风险。综合起来,反腐氛围的缺乏主要体现在:一是缺乏全维度反映贪腐犯罪事实的案例教育。二是缺乏针对权力运行关键岗位人员专门的警示教育。

  3.对廉政风险的认识不够深入

  从现实情况看,一些采购从业人员廉洁奉公思想不端正,廉洁自律意识不强。认为廉洁自律主要是针对领导干部岗位,自己处在最基层,没多大的权力,便容易松懈思想防线,感觉“腐败离我还远”,错误地认为“吃一餐饭,抽一包烟、坐一下车不是大事,上升不到腐败问题。”而事实告诉我们采购人员违纪违法甚至犯罪,往往是从吃点、喝点、收点等小事开始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思想防线一旦突破,胃口就越来越大,胆子也越来越壮,久而久之,就会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忽视规章制度约束,为贪腐的发生提供了便利。

  三、如何培养采购人员廉洁自律意识

  为了抓好采购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的培养,近年来采购中心做了大量的实践探索,从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着力规范采购行为,加强采购管理业务培训;着力防范,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垒作用等方面开展工作,提升了采购人员廉洁自律意识,着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勇于担当、规范高效的采购队伍。

  1.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强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抓好队伍,工作就成功了一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出,“悦一人,而千人悦”。就是说用好一个人,就会激活一大片人;反之,用坏一个人,就会挫伤一大群人。选用怎样的人,就会形成怎样的风气,采购部门的选人用人不但要考虑人的能力,良好的道德素养和职业操守更加重要,因此采购人员队伍建设,从选人用人就要把好思想道德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将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人选拔到采购队伍中来。

  采购中心自2016年以来,首先进行了全员岗位竞聘,对各岗位人员进行公开竞聘,择优录用,部分人员退出了采购岗位。2018年以来由于人员退休和业务调整,通过公开竞聘,择优录用了8名年青员工充实到采购岗位上,在竞聘过程中,不但考核应聘人员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加强了廉洁从业意识的考察,从源头上打好采购队伍的廉洁基础。

  2.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保持廉洁抓好自律教育是根本,是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基础性工作。采购工作是公认的高风险工作,从思想教育入手,解决采购人员在廉洁自律问题上的模糊认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高基层采购人员的整体素质是治本,因此抓思想教育不能在问题成堆或犯了错误之后才去进行,而要预防在先,要对采购人员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经常性的党风党纪教育,以增强对廉洁自律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紧密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要求组织系统学习,对党和国家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的文件、规定,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抓党风廉政建设、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要旨,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从而澄清思想上的错误,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洁从业氛围。有针对性的从正反两个方面开展案例教育,利用齐齐哈尔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请法院同志开展法制教育,进行党纪政纪条规的学习与贯彻等方式对员工进行警示教育,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洁从业的氛围,让相关从业人员始终树立廉洁风险意识,增强采购风险的预见能力,在不断的锤炼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一以贯之,长抓不懈,强化教育的经常性。中心党委坚持每两月一次的党风廉政教育,确保廉政教育的经常性、连贯性、长期性。抓住传统节假日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教育的“关键期”实施强化教育。时刻提醒采购人员算自由账、财富账、名誉账、家庭账,时刻自重、自警、自醒,不贪图便宜,不能被商业贿赂击倒,以免追悔莫及,使采购人员时时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3.着力规范采购行为,加强采购管理业务培训

  制度是规范从业行为的准则,随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采购中心在工作运行中不断优化工作流程,规范采购工作程序和监督程序,从供应商的管理、采购过程的实施等各个环节规范采购行为,使采购过程严格受控。制度约束的是人的行为,如何将制度贯彻执行到位,使其成为从业人员自觉的行为,做好制度的宣贯尤为重要,中心高度重视采购管理制度的培训工作,有计划的组织实施,对全公司采购岗位人员组织专门的业务培训考试,向员工传播自觉遵守和执行制度的理念,引导员工树立制度概念,将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自觉“敬畏制度、崇尚制度、遵守制度、执行制度”,化制度约束为道德约束, 化“他律”为自律, 实现制度约束与道德约束。

  4.着力防范,加强监督管理

  多渠道加强对采购人员的监督管理,以他率促进自律,树立全程化监督意识,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强有力的监督体系,发挥各种监督渠道的作用,是促进采购岗位人员廉洁自律的重要手段。在日常实践中采购中心充分发挥单位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的作用,采取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述职述廉、抽查检查、廉政谈话、民主评议、平台监督通报、竞价现场录音等方法加强对采购人员的监督管理。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各项制度的落实,努力营造全员监督的良好工作局面,为采购人员廉洁从业理念的建立提供良好的政治保障和坚实的群众监督基础。

  5.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垒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支部与采购人员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在采购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培养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心党委在工作中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每年与采购岗位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责任书、高级经理以上人员建立廉政档案、与采购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实施采购岗位轮岗交流、开展“党员先锋创绩”党员光彩之星评选等活动。特别是利用“三会一课”培养采购人员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意识,给自己的情感、欲望和行为设定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做到家庭幸福的“情感线”不能践踏、公私分明的“警戒线”不能逾越、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不能触碰。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上述活动,对采购人员廉洁自律意识的培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为采购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清正廉洁的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结语

  “冰冻三尽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廉洁自律意识的培养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将依法依规、作风建设细化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当中。每一名从业人员要时刻保持政治自信,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和锻炼,不断战胜自己不道德的私欲,不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与道德情操,保持浩然之气,始终不忘初心,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在“不想”上下真功、使实劲,让廉洁从业成为我们每个采购从业人员的立身之本和终生课题。

集中采购平台
智能客服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