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N个一”模式引领基层 技术、科研、管理创新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浏览次数:

  质量检验中心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常抓不懈”。“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重时勉励大家,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制定好发展路线图,加强党的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自主创新,提高管理水平,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把我们的事业越办越好。

  一、课题的研究方向

  质量检验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课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重时提出的七个勉励要求中坚持改革创新、自主创新,提高管理水平的要求,以党建N个一模式引领改革创新、自主创新,考核管理创新工作。

  “N个一”创新模式,即落实总书记一项要求,由一名党委委员牵头,一个党支部为依托,一个党小组为载体,确立一项创新课题,解决一个技术质量难题,取得一定创新成果。形成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的基层技术、科研、管理创新模式。

  二、课题开展调研情况

  质量检验中心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重重要指示精神“挂表督战图”的关于创新的任务措施,针对技术、科研、管理三个方面的在公司内外部开展了大量的调研、交流、座谈工作,为课题方向的确立和扎实有效推进,起到了关键重要作用。

  2019年初,中心党委组织各支部召开“五创”课题立项汇报座谈会,本着精益求精、力求实效的总体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对全部课题进行了逐一筛选,最终四个党支部共立项39项。2019年5月和8月中旬,中心党委组织各支部对2019年“五创”课题推进情况进行总结,截至目前,共结题33项。

  2019年1月,中心党委牵头组织机关党支部着手解决核电锻件UT存在持证人员数量缺口大、外包检验费用高、检验结果受人因影响很大等问题,组织探伤党小组对自主创新科研项目“核电直筒节锻件自动探伤设备”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调研,邀请联合研发单位中广核技术专家到公司进行了技术交流,已完成公司级科研立项,签订了研发合同。

  2019年1月,中心党委牵头,机关党支部组织对如何加强检验人员日常检验行为的管理考核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3次,集思广益,确定将已经实施的检验差错性事项考核,员工行为规范测评等措施进行梳理和完善,同时受驾照年度12分考核的启发,创新确定了年度“员工工作质量积分”制考核的方法。

  三、课题取得的成果

  (一)坚持党建引领,驱动检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检验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临双重任务:一方面,我们要跟踪全球科技发展方向,努力赶超,力争缩小关键领域差距,形成比较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创新突破我国发展的瓶颈制约”。

  质检中心党委把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创效、创优、创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创新热情,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

  在党建“N个一”模式下,主管理化实验业务的党委委员牵头,以理化党支部为依托,以齐齐哈尔劳模创新标兵化学创新工作室的理化技术创新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创新工作室围绕“独生子”设备检验技术替代、核电专项产品重点化学元素大幅缩短检测周期、确保合金原材料入厂化验精准性等为创新方向,确立技术创新课题6项,创新过程中党委委员统一牵头协调,党支部督导检查,课题组统一策划,党员带头研究的创新,解决了一个化学分析“独生子”设备无替代问题,同时每年可节省成本30万元;解决了核电产品重点化学元素检测周期长的问题,由原来3天缩短至1天。其中钢中“酸不溶铝检测的快速化学消解技术”和“流动注射-氢化物发生法检测痕微量元素的洗气净化技术”分别获得黑龙江省机械工业技术学会一等奖和二等奖。“铸造用呋喃树脂中痕微量氨氮的检测技术(新视角QC小组)”荣获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三等奖,合金元素第三方仲裁胜诉率100%。

  (二)坚持党建引领,驱动科研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的三十多年,我国发展主要依靠引进上次工业革命成果,基本是利用国外技术,早期是二手技术,后期是同步技术。如果现在仍采用这种思路,不仅差距会越拉越大,还将被长期锁定在产业分工格局的低端”。

  核电大型锻件UT探伤目前采用传统的手工检查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和适应未来高端制造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中心党委面对自身发展存在的瓶颈,立足自主科研创新,将传统检验经验与高端科技有效结合,解决问题,突破瓶颈。

  在党建“N个一”模式的引领下,探伤业务人员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自主科研创新,推动检验设备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迈进。由主管核电产品的党委委员牵头,以机关党支部为依托,探伤党小组为载体,确立与中广核联合自主研发核电锻件自动UT探伤设备的科研课题,计划2021年底完成研发。若自动UT探伤设备研制成功,将实现多通道自动扫查功能,缺陷自动记录,可大大提高检验效率,大幅降低外包检测费用,有效减少人因失误,切实提高检测可靠性。届时将是世界首台得以实际工程化的核电锻件UT自动探伤设备在中国一重应用,将会有效增强公司在核电锻件制造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三)坚持党建引领,驱动管理考核创新,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是一个长期战略,也是近期工作重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一件事一件事抓好,努力抓出成效”。

  质检中心党委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目标为统领,集思广益,通过管理考核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增强了职工责任意识,不断规范检验行为,提高员工工作质量,调动发挥各类检验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党建“N个一”模式的引领下,中心党委书记牵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管理水平的要求,对现有考核制度进行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创新管理考核机制,形成月度差错性事件的考核、季度员工行为测评、年度工作质量积分考核的考核体系,推进管理水平提升。

  1.按月度对差错性事项、错漏检行为进行考核,同时对严细认真、挽回损失、降低成本的好做法,好实践进行表彰嘉奖。2019年截止8月底共奖励46人次,金额14000元,处罚28人次,金额7300元

  2.按季度对员工服务行为测评,采取服务单位进行评价和员工内部互评结合办法,对测评结果靠后者进行谈话、调离岗位,对于测评结果先进者进行奖励,提高检验人员服务质量,增强检验人员责任意识。

  3.按年度对员工工作质量积分考核,加分项为发现并提示质量风险,避免质量问题发生、减少质量损失,减分项为应做到但未做到负面清单,此考核方法起到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并重的双重合力的作用。截至2019年8月底增分9人9分,减分7人8分。

  月度、季度、年度三位一体正向激励反向约束的双向考核体系,有效规范检验人员按规检验行为,有效提高服务意识,有效提高了工作质量,为确保出厂产品检验合格率100%提供了有效支持。

  质检中心党委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重时提出的七个勉励要求,认真贯彻公司党委23551党建工作总体思路,以问题为导向,需求为目标,采取党建N个一模式扎实开展、积极推进“五创”课题立项推进工作并取得优异成果。2019年以四个党支部为依托分为四个方面共立项创新课题39项,截至2019年8月底,课题共结题33项,直接创效183.6万元,间接创效5817万元。

  党建“N个一”模式引领基层技术、科研、管理创新的实践探索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践探索,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体现,该模式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引领,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创新工作有机融合,实现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在创新工作中的“助推剂”和“催化剂”作用,不断改革创新,自主创新,提高检验技术、科研、管理水平,切实取得创新时效,为出厂产品检验合格率100%提供有力保障,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集中采购平台
智能客服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