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的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浏览次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千年梦想,圆在今朝。

  2015年以来,中国一重党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具体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构建“大扶贫”格局。忠实履行央企责任,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了产业、基础设施、医疗、教育、消费、党建等扶贫项目,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一重党委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最主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社会责任,选派挂职干部4人,分别挂职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泗县东风村、黑龙江省拜泉县。在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结合定点扶贫县的优势,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打造产业扶贫新经验,有效促进产业发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产业项目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开展光伏发电、纯净水厂、生态温室大棚、薄核桃林、绿化经果林等产业扶贫项目,形成扶贫成果长效机制。

  补齐装备制造业短板,发挥装备制造的技术、设备、人才等独特优势投入机械加工设备,提升机械加工制造能力,优化县域产业结构。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修建道路、路灯等设施,提升村屯环境质量。

  注重产业扶贫,建设农作物种植基地、牲畜养殖,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强化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培训,提高扶贫工作技能和自我脱困本领。

  截至2020年底,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776万元,其中定点扶贫县安徽省泗县1474.75万元,定点扶贫村黑龙江省拜泉县红旗村301.25万元。

  定点扶贫县于2019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经验被国家扶贫办列入全国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案例,定点扶贫县安徽省泗县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集中采购平台
智能客服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