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浏览次数:

  1月6日—7日,集团公司隆重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副局长丁少中、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企业处处长杜常瑞、海装沈阳局驻齐齐哈尔地区军事代表室主任刘昕出席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发表讲话,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隋炳利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陆文俊代表经理层作工作报告。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关永昌宣读表彰决定。集团公司外部董事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国务委员王勇和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对中国一重的重要批示精神。

  刘明忠作了题为《坚定信心团结奋斗  创新发展继续前进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快世界一流产业集团建设》的讲话。刘明忠指出,过去的一年,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建设“七个新一重”,科学统筹效益和速度、发展和安全、发展和防疫等关系,稳步推进一系列要事,积极应对一系列难事,高效办成一系列实事,顶住压力实现逆势增长,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公司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产业集团的关键之年。公司上下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第二步”奋斗目标,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三省重要讲话及视察中国一重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党建引领,提振发展信心,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结构调整,防范化解风险,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产业集团,以实际行动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奋力谱写“中国制造业第一重地”新的篇章。

  刘明忠强调,成功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征程上继续前进,要以五项重点任务为牵引,合力做好“世界一流”这篇大文章。要坚持深入推进改革,加快激发创业活力。进一步抓好解放思想,认真开展“奋进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怎么干”研讨,加快实现再跨越;推动机制变革,着力用改革的主动赢得发展主动;做实成果巩固,确保改革落实落地、善作善成。要坚持科学优化布局,加快拓宽发展潜力。着力实现产业高端化,全力推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着力实现产业智能化,全面提升批量化产品的数字化水平,努力培育更多的“单项冠军”;着力实现产业绿色化,全面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对产业绿色赋能;着力实现产业国际化,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力以赴保证国家战略资源安全。要坚持扎实开展创新,加快提升技术实力。大力促进科研攻关,让科技创新源源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大力完善创新生态,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形成更高服务水平、更高决策水平、更高创新水平的科技创新治理格局;大力加快人才培养,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集聚更多“千里马”在公司创新创业。要坚持严抓合规管理,加快增强风控能力。积极推动体系再优化,高质量抓好制度流程优化,系统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推动防线再固化,着力健全完善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积极推动监督再深化,及时发现风险、堵塞治理漏洞。要坚持建设幸福一重,加快凝聚奋进合力。扎实有效做好合理分配,着力健全差异化考核体系。强化健康管理,不断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明忠要求,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公司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解决能力、作风、机制、方法问题,持续推动会干、实干、敢干、快干。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打造创新型企业,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产业集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国制造业第一重地”新的更大力量!

  陆文俊指出,过去一年,公司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生产经营取得新进步、结构调整实现进一步优化、合规管理得到新加强、科技创新收获较好成果、战略管理和重大技改取得较好成绩、深化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党建工作持续扎实推进,顺利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效益规模实现稳定增长。

  陆文俊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实现“一增一控两降四提高”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生产经营高质量,着力提升主体单元经营能力、优化核心制造产品结构、提升新兴产业盈利增量;聚焦发展规划高质量,系统优化战略规划体系、抓好主体产业发展、打造支撑性平台产业、强化项目投资管理;聚焦科技创新高质量,加快构建“三个规划”创新体系、完善“四大创新平台”、优化科技体制机制;聚焦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夯实转型基础、促进推广应用;聚焦深化改革高质量,扎实推动组织职能优化、制度流程优化、绩效体系优化、基础管理优化;聚焦合规风控高质量,全面加强合规管理;聚焦党建工作高质量,聚力发挥党建优势、建设人才队伍、强化廉洁自律、抓实惠民举措。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关永昌宣读表彰决定。

  会上,对获得2022年度红旗单位的龙江重工,获得先进单位的印尼公司、国际资源公司、农机公司、融科公司、大连核电石化、大连工程技术、天津研发进行了表彰;签订了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龙江重工、大连核电石化等5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隋炳利就贯彻和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贯通抓好学习,切实提高认识。二要科学谋划布局,全面抓好落实。三要建强基本组织,加大支撑保障。

  股份公司领导,职工代表和列席人员参加会议。

集中采购平台
人才招聘
投资者关系
信息公开
  • |
  • |
  • |
  • |
  • 地址:中国.黑龙江.富拉尔基
  • 版权所有:© 2020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 黑ICP备05000508号-1 黑公网安备23020602000006号
  • 中国一重官网

    微信公众号